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98
老年人应定期做哪些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人到老年,身体脏器的功能逐渐衰退,很多疾病也会不请自到,等到出现症状再去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得比较严重,治疗比较困难了。事实上,疾病在早期如果被及时检查出来,积极进行治疗,后果就大不一样了。那么,老年人应当定期做哪些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疾病呢?

    量体重有些人认为“有钱难买老来瘦”,认为老年人越瘦身体越健康,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如果老年人突然体重下降,又进食较多,食欲较好,有可能是患了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如果体重下降还伴有低烧、咳嗽,可能是患了肺结核,体重下降也可能是某种肿瘤的表现。

    测血压高血压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一向健康的老年人出现头痛头晕,首先就要量血压。其实,患了高血压病后不一定都会有头痛头晕等症状,没有症状者会认为自己没病,不对血压进行检测、控制,就更容易发生意外。

    查血糖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但年龄越大症状越不典型,甚至不出现上述症状,而以并发症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要化验血糖。

    化验血脂高脂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基础,因此,化验血脂具有重要的医疗和保健意义。

    做心电图无症状性冠心病和无症状性心律失常并不少见,通过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以及心律失常属于何种类型,进而确定心律失常是器质性还是功能性的,以便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胸部透视肺癌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通过胸部X线透视不仅可及早发现肺癌,对肺部其它疾病的发现也有一定价值。

    B超B超对腹部疾病的诊断价值较大,如肝癌、胆囊结石、脂肪肝及一些腹部肿块,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完全是通过检查发现的。

    查眼底眼底动脉可以反映出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不仅可发现眼底变化,还可发现老年性白内障等疾病。

    妇科检查老年妇女进行妇科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糜烂等疾病。

    疾病的发生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一次检查没有发现疾病不等于以后不会再患病,所以,老年人的检查应当定期进行,每年做1~2次,各种检查结果要保存,以便以后体检时或患病时进行对比。

    (河北省雄县人民医院刘建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