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256
加强执法监督 提高执法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3
     巴州药品监管局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内外监督,推进全系统执法工作向规范化迈进。首先,运用教育、制度和监督等手段,加强对执法行为的内部监督。该局在注重法制培训和教育的同时,定期与法院以及有关执法部门召开案件研讨会和执法联席会,开展案件评析活动,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技巧;通过制定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案件审核把关制、案件回访制以及案件办理提前介入制等制度,加强对基层分局办案的监督。其次,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一是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机关的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执法监督员和政风行风评议员,参加药品监管执法活动,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二是接受舆论监督,对监管中的重大案件办理和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向全社会公开;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并每月组织一位局领导坐班接待来访者,通过拓宽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渠道,监督和约束药品监管执法行为。

    新疆巴州药品监管局 许多恒

    为了提高执法水平,更好地为行政相对人服务,沁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建章立制入手,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建立“三维工作制”。横向建立健全制度制约机制,该局制定出台了依法行政制度规范、移送案件工作程序规定等制度,对案件管辖、立案、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的执行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使执法办案受到制度约束;纵向建立执法能力培训机制,该局制定了全局法制培训长期计划,将干部职工参加法制培训情况和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内外考评监督机制,成立案件审核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对外公布行政执法监督电话,定期邀请行风监督员进行座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推行立案、查案、审核、执行的“四分离”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案件查办各个环节的监督和制约,乐怪捶?br>人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此外,该局还实行了随案监督卡制度,及时掌握和查处执法人员在办案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方便行政相对人对执法人员办案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河南省沁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闫天军

    安徽省郎溪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建章立制、自我规范”达到内部监督目的。该局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定期组织内部法制人员对近期所办案件从证据的效力、处罚程序的合法性、适用法律的适当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和评议,对发现执法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进行改正,以此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案卷质量。此外,该局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邀请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和执行庭的法官对执法人员所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进行审查,并就典型案件及其执行情况进行研讨,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

    安徽省郎溪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郎讯, http://www.100md.com(许多恒;闫天军;郎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