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716870
胸膜活检联合微创引流酶学检测在良恶性胸腔积液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胸腔积液,,胸腔积液;胸膜活检;微创酶学;病因诊断,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胸膜活检联合微创引流酶学检测,能及早提高渗出性胸膜炎的病因诊断。方法 微创组对所有中等量积液病人行胸膜活检后微创引流,引出的所有胸水送病理、酶学检测。胸穿组对所有中等量积液的病人仅做隔日胸穿抽液,将抽出的胸水同样送病理、酶学检测。结果 微创组的胸水消失或减至极少量比胸穿组快4.3天,病因诊断率比胸穿组提高28%。结论 胸膜活检联合微创引流酶学检测,不但临床症状改善快,胸水消失也快,而且能及早提高渗出性胸腔积液的病因学诊断,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关键词】 胸腔积液;胸膜活检;微创酶学;病因诊断

    胸腔积液是内科常见的病症,诊断胸腔积液仅凭B超与胸片就能明确,但要早日查出病因治愈该病,尤其是鉴别结核性还是恶性就不是那么容易。由于基层医院条件设备有限,要想及早诊断比较困难,留住病人就更难了。为早日查出胸腔积液病因,我院近13年来对中等量(液平大于3.0cm×4.0cm)以上的胸水,入院当天即做胸膜活检,随即微创闭式引流,将胸水50ml送酶学一系列检测,将引出的所有胸水集中一桶沉淀后送脱落细胞检查。微创组对病因诊断、鉴别诊断明显优于胸穿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例中等量以上胸腔积液患者为1990年4月~2003年12月资料完整的住院病人,按收住先后序号单号为微创组,双号为胸穿组各100例,剔除其他病因,以结核性、恶性两大类进行分析对比,住院期间(平均时间20天)较明确病因的微创组86例,胸穿组58例,对于住院期间是结核还是恶性依据不足者,出院后抗结核随访1~3个月定论归因的微创组10例,胸穿组30例,还有16例随访4~6个月才归因的。微创组100例,其中结核性82例,男53例,女29例,平均年龄46.8岁;恶性18例,男15例,女3例,平均年龄67.1岁。胸穿组100例,其中结核性80例,男57例,女23例,平均年龄46.2岁;恶性20例,男13例,女7例,平均年龄68.9岁。

    1.2 临床症状 见表1。

    1.3 方法 所有胸腔积液必须在B超定位下行微创引流或胸穿。微创组,先行胸膜活检,在胸膜活检的原路行胸腔微创闭式引流。备好Y型套管针一副,套管长12.5cm,直径0.4cm,针芯长13cm,直径0.3cm。硅胶管一根长108cm,直径0.3cm,有孔端长4cm带小孔6个。以胸膜活检进针点为中心,局麻后切开皮肤0.5cm长,将细套管针经皮肤切口由浅入深至胸腔,进入胸腔后退出针芯流出胸水,然后将硅胶管插入套管至胸腔后退出套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