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716953
浅析褥疮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褥疮,1褥疮的产生,2褥疮的预防
     褥疮长期以来一直是临床护理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外护理同行在褥疮的治疗和护理上探索了许多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实际上预防褥疮的发生更为重要。预防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患者的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同时亦可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褥疮来源于拉丁文“decub”,意为“躺下”,它容易使人误以为由躺卧引起的溃疡,但是却忽视了最基本的原因“压迫”。实际上,褥疮可发生于躺卧或长期坐位(如长期坐轮椅)的患者,而并非仅由躺卧引起。现在比较新的观点认为,可用压力性溃疡或营养性溃疡解释褥疮更确切些[1]。

    1 褥疮的产生

    褥疮不仅可由压力引起,也可由摩擦力和剪切力引起,通常是由2~3种力联合所致,仅由一种原因所致的褥疮很少见。下面是对以上三种力对皮肤组织损伤的剖析。

    1.1 垂直压力作用于皮肤 它是导致褥疮的主要原因。有学者发现皮肤毛细血管压力为2.7kPa,实验用体积描记器测出,皮肤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为2.1~4.3kPa之间。如果机体受压部位超过这个限值,可阻断毛细血管对组织灌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