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716344
中药致皮肤不良反应及其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皮肤不良反应,1外用中药及其制剂的不良反应,2内服中药及其制剂的不良反应,3中药注射剂致不良反应,4内服中药、中成药、中药注射
     中药不良反应中,又以引起皮肤不良反应最为常见,笔者对中药致皮肤不良反应(毒性反应、过敏反应)的现状结合临证所见加以总结,以期能重视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加强中药安全性的研究。

    1 外用中药及其制剂的不良反应

    1.1 致病中药及其制剂 外用所致发病的中药品种复杂,大致可分为单味药物、多味药物和外用制剂3类。外用制剂可分为自制、制剂和成药,而成药又分外用贴剂和外用擦剂。根据所收录的资料,致不良反应的中药及其剂型有90余种,见表1。

    表1 外用所致皮肤不良反应的各类中药、制剂及其构成 略

    1.2 发病类型 在477例患者中,临床诊断均以症状体征或病情发展为依据。按照《临床皮肤病学》(赵辨主编)整理归类。除过敏性休克外,多数过敏反应均以皮肤损害为主,经概率计算法分析,发病率依次为接触性皮炎、荨麻疹、过敏性休克、剥脱性皮炎、重症多型红斑、植物日光性皮炎,见表2。

    1.3 发病类型与外用中药及其制剂的关系 498例患者中,以皮肤损害为主者485例,占总发病数的97.38%,绝大部分为接触性皮炎,共469例。斑蝥制剂外用所致者5例,并出现肾脏损害,其中2例出现肾衰、休克、死亡;鸦胆子制剂外用所致者2例,2例都出现过敏性休克;非皮肤损害仅有过敏性休克者13例,2.61%。在引起接触性皮炎的药物中外用制剂者最多,共407例,明显多于新鲜单味或多味药物外用者(P<0.01);而单味或多味药物的生药、煎液及浸出液外用致病则明显少于直接接触外用者(P<0.01)。外用制剂中与白酒、酒精和醋等辅料合用的自制制剂发病的有276例,明显多于复方成药及自制膏霜致病者(P<0.01),但前者几乎均为引起原发刺激性接触性皮炎,而后者变应性接触性皮炎居多(P<0.01),见表3。

    表2 发病例数及其构成 略

    表3 各类型发病与外用中药及其制剂的关系 略

    1.4 外用中药及其制剂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 致病中药制剂中以白酒、酒精或醋等辅料合用的自制制剂最多,其他依次为复方成药制剂、膏霜自制制剂、新鲜中药、单味、多味中药煎液、浸出液或粉剂。从以上分析表明,其致病因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1)传统中药外用治疗虽会出现不良反应,但加入辅料或者制成复方成药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