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716854
异丙酚、芬太尼静脉麻醉在胃镜检查中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胃镜检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诊断最常见和最直观的检查方法,但因检查有一定的痛苦,患者会有紧张、焦虑、恐惧、恶心、呕吐、呛咳等各种痛苦不适,部分患者难以接受及惧怕再次检查,影响了患者病情的诊断和治疗,我院采用异丙酚、芬太尼联合应用于部分内镜检查患者,并与对照组进行对比观察,以探讨镇静效果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7月~2002年5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胃镜检查患者330例,随机分为麻醉组与对照组,其中麻醉组160例,男102例,女58例,年龄16~78岁,平均(45.2±14.5)岁,对照组170例,男110例,女60例,年龄为17~77岁,平均(46.3±13.2)岁。两组性别、年龄和体重及一般状况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两组均为同一操作者进行检查,麻醉组建立静脉通道,屈膝左侧卧位,插镜前静脉推注芬太尼2ml,随后以异丙酚1.5~2mg/kg静注,使患者维持浅睡眠状态插镜检查,必要时酌情静脉分次追加异丙酚0.5~1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