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974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老年人便秘,,老年人便秘;原因分析;护理措施,1临床资料,2老年人生理功能的变化,3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分析,4预防与护理措施
     【摘要】 便秘是肠内容物在肠道内运行迟缓和停滞过久,水分被过分吸收,致使粪便坚硬,排便次数减少,一般每周大便次数<3次,或大便量每日<40g,有的可长达10余天大便1次,有的呈羊粪便、铅笔样便,而且排便困难,时间长达30min,常伴有腹痛、腹胀甚至发热或全身不适。由于老年人消化系统生理功能的改变,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症状之一。从而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健康状况,因此应当引起重视。

    【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原因分析;护理措施

    进入老年期,全身各个系统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了解人类衰老的过程,及时治疗衰老过程中出现的疾病,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消化系统的改变,胃的腺体和黏膜逐渐萎缩,肌纤维弹性减少,胃蛋白酶分泌减少,易发生萎缩性胃炎;肠蠕动减少,吸收功能减低;肝实质细胞减少,储备功能降低。加之年老后牙齿松动,缺齿,口腔黏膜变薄,唾液分泌减少,食物在口腔中咀嚼不充分,常引起腹胀和便秘。1999~2004年我们共收治老年便秘患者56例,现将引起便秘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男31例,女25例,年龄60~94岁,平均68.5岁。其中习惯性便秘19例(33.9%),偶发便秘18例(32.1%),有原发疾病的便秘9例(16.1%),顽固性便秘3例(5.4%),其他7例(12.5%)。

    2 老年人生理功能的变化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