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976
健康教育在门诊精神病患者及家属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健康教育,,健康教育;精神病患者,1计划,2评估,3形式,4实施方法,5结果与评价
     【摘要】 健康教育广泛应用于临床,在各种疾病的治疗和促进疾病的恢复方面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但是精神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患病群体,健康教育实施的范围广、难度大。另外,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原因以及康复阶段的患者选择在门诊治疗,就诊时间短,医护人员对患者无法实施连续性的观察和护理,要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只有依靠患者及家属的自觉和配合,为了保证精神病患者在门诊治疗期间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近2年来我们对门诊就诊的500余例精神病患者健康教育的实施,通过加强对在门诊治疗的精神病患者进行评估,结合每个患者以及家属的不同需求,制定出符合患者的健康教育计划,对不同的患者及家属采取不同的健康教育方式,使患者及家属了解精神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治疗情况,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和支持,督促和帮助患者坚持服药,同时加强基本生活技能训练,为促进患者康复、使精神病患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形象重返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健康教育;精神病患者

    健康教育近几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其效果也为同行们所认可,但是精神病患者作为特殊的患病群体,健康教育的实施难度大,教育对象不仅是患者,而且还要覆盖家属乃至社会。精神病患者即使在疾病康复后还会面临长期服药、重新恢复工作等的困难和困扰,一些调查表明,社会支持的不足是精神病发生并引起精神病复发的一个原因。而亲人、朋友以及社会的支持和关心将有助于精神病患者摆脱困境,重返社会。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患者以及康复阶段的患者都在门诊治疗,使我们对患者的护理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增加了治疗和护理的难度,这就给我们的专科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对门诊精神病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取得患者及家属对精神病的认识和配合,对精神病患者的疾病治疗和康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近2年的摸索,总结了有关精神病患者门诊治疗期间实施健康教育的方法,其效果肯定,做法如下。

    1 计划

    以病人为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