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7期
编号:10716487
嗓音显微外科技术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7期
1嗓音显微外科理论基础,2常用的嗓音显微外科技术,3小结
     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方式改变、环境污染、职业竞争压力导致滥用嗓音等因素,致使喉病发生率逐年增多。与此同时,人们如同对待自己外观形象一样,对嗓音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喉科的基础理论和手术技术的种种缺陷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随着声带发声运动生理学等研究的开展,人们对声带的显微结构、生化特点、不同喉病生长的特点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各种喉科手术器械也不断改进。在此基础上,嗓音显微外科技术(phonomicrosurgery techniques)的概念得以问世[1],并蓬勃发展。

    1 嗓音显微外科理论基础

    人声带有独特的分层结构。Hirano和Kakita[2,3]提出了声带振动的被覆层—体层理论,认为声带显微结构与发音时声带生物机械运动有关。

    1.1 声带组织解剖学及发声学理论 声带的显微结构由浅入深分为3层,依次是:(1)上皮层,为多层鳞状上皮。(2)固有层,可进而分为浅固有层,为疏松结缔组织,又称为任克层(Reinker layer);中固有层,为弹力纤维层;深固有层,为胶原纤维层。中和深固有层构成声韧带。(3)肌肉层,即声带肌。Hirano和Kakita被覆层—体层理论认为,上皮层和浅固有层构成声带的被覆层部分,声带肌构成声带的体层部分。两层之间系过渡层部分,即中和深固有层组成的声韧带。固有层的纤维成分,尤其是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分布上的不同,给声带振动带来不同的机械特性。浅固有层纤维成分最少,对声带振动最重要;中固有层富含弹力纤维;深固有层富含胶原纤维(后两层构成声韧带)。当被覆层在声韧带和声带肌上滑动时,产生声带的振动。浅固有层疏松、缺乏纤维成分,其细胞外基质蛋白排列紧密。这样,空气通过声门时,被覆层在体层上被动运动,产生柔软的声带黏膜波[2,4,5]。如果损伤了浅固有层,被覆层将与声韧带粘连,严重影响嗓音质量。

    1.2 嗓音显微外科技术的基本原则 根据病变特点和侵袭声带的不同显微层次,用喉显微外科技术去除病变,最大程度地保留声带显微结构,尤其是上皮层和固有层,以保护正常的嗓音。

    2 常用的嗓音显微外科技术

    2.1 声带良性病变手术 长期用声不当或过度用声会对声带造成损伤,形成小结、息肉和囊肿。这些疾病主要累及浅固有层,因改变声带振动模式和闭合,出现声音嘶哑。当药物治疗和行为治疗无效时,需要手术,目的是切除病变、恢复声带显微分层结构。常用以下三种方法。

    2.1.1 显微切除技术[6] 适用于突出声带表面或带蒂的病变。用喉显微杯状钳抓住位于声带游离缘的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