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947
新型气管套管堵管盖子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给气管切开的病人试堵管时,由于病人气道内痰的量和病人对堵管的适应能力的不同,常需根据具体情况调节堵管的程度。目前临床上没有用于堵管的规范的工具,很多都是采用橡皮塞、棉签等来堵管。这些用来堵管的物品未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同时还有掉进气管内的危险。为了规范气管切开病人的堵管,确保安全,我们设计了新型的专门用于气管切开病人堵管用的盖子,现介绍如下。

    1 盖子制作方法的介绍

    (1)做一个直径比气管套管外口稍大的无口盖子,以刚好盖住气管套管的外端口为标准,给盖子做一个1cm宽、2cm长的柄。(2)做2个比盖子直径稍大一点的半圆,在每个半圆一端直径处做一个延长2.5cm的小柄。把两个半圆直径处延长的小柄的中央位置重叠固定在无口盖子的柄上。(3)通过调节两个半圆小柄固定在盖子柄上的外端就可以调节两个半圆盖住盖子的程度,从而达到顺利堵管的目的。

    2 优点

    (1)新型气管堵管的盖子可以进行熏蒸消毒,做到严格无菌操作。(2)通过盖子盖在气管套管的外口和两个半圆的小柄固定在盖子的柄上,消除了异物掉进气管的危险。(3)通过调节固定的半圆小柄的外端,可以灵活调节气管套管外口封闭的情况,减少了病人不适应的过程。同时方便在堵管过程中的吸痰。

    作者单位: 410008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4病室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曾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