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958
老年科ICU护士在临床用药中应注意的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老年科,1正确合理的用药,2用药注意事项以及护理对策
     由于人类寿命不断延长,老年患者也随之增加。老年病治疗用药和保健药的使用也日益增多,以致老年人用药的不良反应也不断增加。所以安全有效合理的用药是临床老年病学的重大课题之一。

    临床实践证明,护士在用药中担负着重要任务,尤其是在老年医学科ICU病房中,随着增龄过程,老年人在生理病理过程中均存在与其他年龄段人群显著不同的特点,护士的轻微疏忽即可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甚至死亡。笔者总结近年来在老年科临床护理中的经验认为,作为老年科护理工作者需要掌握下列主要知识。

    1 正确合理的用药

    1.1 护士应掌握正确的用药时间 临床上不少药物疗效与给药时间密切相关,如在ICU中应用广泛的抗生素类药物,其抗菌活性除了与MIC等关系密切外,还与给药时机有重大关系。浓度依赖性抗生素如左旋氧氟沙星,单次给药达到较高的血药峰浓度,抗菌效果好;时间依赖性抗生素则需要将1天的量分2~3次给患者应用,使用药浓度较长时间保持在有效抗菌浓度之上,泰能即是其中的代表。另一方面,即便是同一种药物,在治疗不同疾病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给药时间。例如青霉素在治疗一般感染时每天剂量需分2~3次给予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