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909
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术后护理及出院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心脏起搏器,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出院指导
     心脏起搏器为一电池发动机,它以与心肌直接相联的电极而发起和控制心脏电刺激[1],是治疗严重缓慢型心律失常的重要手段。对于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患者应做好心理护理、体位护理、生命体征观察、起搏器工作状况分析、伤口护理、饮食及排便的护理,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并且出院后的日常生活指导、日常生活注意、随访指导可以有效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消除顾虑,使其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生活,即使出现一些异常情况,也能尽早争取时间治疗。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63例,男39例,女24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33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29例,Ⅱ度房室传导阻滞莫氏Ⅱ型4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30例。结果:63例患者安装心脏起搏器后心律失常症状缓解,生活质量提高;术后4例心理负担重、情绪紧张,2例伤口周围有血肿,9例由于不习惯床上排便而引发便秘。

    2 术后护理

    2.1 心理护理 应加强术前心理护理。患者思想顾虑多,心理负担重,情绪紧张,因此心理护理应从术前开始,术后在不影响患者休息的情况下,或利用治疗时多交流、多倾听、多解释。向其解释安装起搏器后因心率较前增快而感到不适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心,不必有更多顾虑,如果顾虑、担心已影响到正常休息,应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适当镇静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