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0717003
医疗卫生体制建设需首先明确目标定位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2005年第13期
     医疗卫生体制建设的核心问题是资源分配问题

    在医疗卫生领域,一个无法回避的基本矛盾是:社会成员的医疗卫生需求几乎是无限的,而社会所能够投入的医疗卫生资源则是有限的。从主要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目前人均年卫生支出都在1000美元以上,大部分在2000美元以上。即使如此高的投入,仍然无法解决投入与需求之间的矛盾,难以充分满足所有社会成员的所有医疗卫生需求。相比之下,中国的矛盾更为突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大幅度增长,全社会卫生总投入占GDP的比重也大幅度提高,但至2002年,人均卫生总费用也仅为442.55元人民币,折合53.47美元。很显然,指望这种投入水平解决所有社会成员的所有医疗卫生需求是不可能的。有关矛盾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也无法改变。

    面对这一基本矛盾,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如何在不同社会成员及其不同需求之间进行分配?这可以说是医疗卫生体制建设的核心问题,不同选择直接决定具体的体制设计,并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优先满足部分社会成员医疗卫生需求的选择完全不可取

    在医疗卫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理论上可选择的分配方式之一是优先满足部分社会成员的所有或大部分医疗卫生需求。实施这种选择在操作上非常简单,只要将医疗卫生需求作为私人消费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