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92
使用验方要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一年前,因为喝酒和吃油炸食物的缘故,张老师的喉咙很痛,而且还发烧。医生诊断他得了急性咽炎。打了三天的青霉素和吃了三天的头孢氨苄后,他的不适症状十分去了八九。由于咽部只剩一点点不适,他以为过几天自然就会好,所以就没有按医嘱回去复诊。

    一晃10多天过去了,张老师的嗓子仍然不舒服。于是,他自己到药店买了些西瓜霜含片,又吃了家中剩下的阿莫西林。可是停药没几天,他的咽部还有不适感,他也没怎么在意。此后,如果咽部症状明显,张老师就吃消炎药。不知不觉,一年多就过去了。

    最近,张老师咽部的症状突然严重起来,声音嘶哑、咳嗽、有明显异物感,好像喉咙被什么东西堵住一样,吐不出,吞不下,很是难受。医生诊断他的病是慢性咽炎。张老师走了好几家医院,给出的诊断都是“慢性咽炎”,开的药无非是阿莫西林、先锋4号、克林霉素之类的消炎药和华素片、西瓜霜、草珊瑚等口含片。吃药时症状会有好转,可是停药后不久症状又如故。为此,张老师非常烦恼。

    这天,张老师的一个老同学来看他。当老同学知道张老师的病后,说自己以前也得过这种病,后来得到一则验方,服药半个多月就好了。验方为:生地12克,熟地12克,元参15克,黄柏9克,麦冬9克,丹皮9克,合并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或扁桃体肥大者加山慈菇、土贝母各9克,干咳不利者加炙枇杷叶、桑白皮各9克,水煎服。张老师很高兴,马上去药店买药。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连续服用了10副,症状反而加重了!

    同样是慢性咽炎,为何对别人有效的药方,却让张老师“火上浇油”呢?张老师请教了中医专家。专家给他检查后说,这则验方多为滋阴降火药,对由阴虚火旺引起的慢性咽炎,如口干舌燥、咳嗽无痰或少痰等症状且舌红少苔,脉细数者比较适合。而张老师的症状是咽部哽塞,异物感明显,舌苔滑腻,脉滑,当为痰气互结咽喉所致,治则为行气解郁化痰,可用半夏厚朴汤加减:半夏9克,厚朴9克,茯苓15克,元参15克,香附15克,合欢花15克,郁金12克,苏叶6克,生姜1克,水煎服。

    张老师服用该方后,疗效显著,连连感叹,用药可真不能靠经验哪!

    文/福建连城县庙前卫生所 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