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516
“补心”快车让河北贫困患儿看到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本报江苏讯 记者侯玉岭报道 人人都知道整顿医疗机构门诊药房外销药品问题难度大,江苏省靖江市药监分局却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近几个月来,该局对全市42家医疗单位门诊药房对外销售药品问题进行了全面整顿,依法关闭了11家主要从事外销药品的门诊药房,纠正了27家门诊药房不同程度的外销药品行为,对其余4家申请从事药品经营的单位,要求他们按相关程序和标准正式申办零售药店。

    近两年来,随着靖江市药品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及全市医药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日益规范,部分医疗机构门诊药房外销药品的负面影响愈显突出。这些医疗机构或其下设的门诊部有的以开设“便民药房”等名义直接对外销售药品,有的则对内对外同时销售药品。特别是那些由各类门诊部开设在街道、社区的“便民药房”,大多由不懂得药学知识的人员调配药品,甚至出现金樱子与金铃子不分、生黄芪与灸黄芪不分的情况。另外,这些“便民药房”既不像零售药店那样照章纳税,更谈不上像零售药店那样严格管理、保养药品。

    鉴于医疗机构门诊药房外销药品既属于无证经营、又与社会上违法分子的无证经营药品有所不同,靖江市药监分局在整顿门诊药房外销药品工作中,既敢于坚持原则,又讲究工作方法,将思想教育、典型引路融于整顿规范之中。该局首先拿出三条整顿标准,要求有关医疗机构在限期内自查自纠;接着,该局又派出4个检查小组,对全市相关医疗单位和数十家便民门诊的自查自纠进行专项督察;当发现部分医疗机构整改缓慢、甚至互相观望后,该局再次组织人员与有关医疗机构沟通,深入宣传有关法规,同时发出整改通知书38份,要求各单位法人亲自签收,限期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把整改效果明显的靖江市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靖江市中医院便民门诊部树为先进典型;对个别经多次批评督促仍不认真整改的单位,则给予严肃查处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 http://www.100md.com
    经过连续数月的艰苦努力,长期困扰靖江市的门诊药房外销药品问题终于得以初步解决。现在,该市外销药品的“便民药房”均已关闭,部分医疗机构药房原来对外敞开的药品柜台已改成对外封闭的配药窗口,并被严格限定在只为来本院就诊的患者配药,从而促进了全市药品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编后:医疗单位门诊药房外销药品问题,在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门诊药房,有的是由医疗单位为安置分流人员而外设的门诊部开设,为了盈利,把公开或变相外销药品当成主业;有的则是由挂靠于医疗单位的各类专科门诊开设,这类专科门诊,相当一部分都是由个人承包,以行医之名行非法卖药之实。由于门诊药房外销药品既危害群众用药安全又损害守法企业利益,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医药企业、医疗单位和广大群众对此反映甚大。靖江市药监分局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敢啃现在许多地方还不敢去啃的硬骨头,且工作有方并肯下苦功夫。

    当前,我们既应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对制售假劣药品和无证经营药品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又必须尽快把对过去无暇顾及的其他扰乱药品市场秩序问题的治理摆上日程。而对这些问题的治理,往往情况更复杂,难度也更大,唯有坚定地站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上,冷静地应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既不回避矛盾,又能注意方法,才能使各种问题一一化解,才能使广大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更有保证。
, 百拇医药
    得知“先心病救助”调查小组将来家里核实女儿的病情,8月29日清早,河北省广宗县东召乡北苏村先心病患儿赵树涵的父亲就站在距离村子1公里远的路边上焦急地等着。当他把4名调查组成员迎进自家小院时,赵家祖孙三代五口人齐刷刷地跪倒在地:“救救小树涵吧,只有补心工程才能救她的命呀!”

    今年5岁半的赵树涵出生在广宗县一个贫困的农家。刚出生时,她和其他孩子没两样,过了周岁后却经常感冒发烧。最初小树涵的父母只是感觉孩子体质比较弱,还以为是农村生活差,缺少营养的缘故。但当小树涵到了3岁时,她的体重和身高已经明显和同龄人有了差距。她不能跑、不能跳,一跑一跳会让她心慌出虚汗,所以当小伙伴们玩耍时,她只能乖乖地坐在自家门前的板凳上,陪伴她的是一个已经变了色的布娃娃。

    今年4月的一天,小树涵再次被高烧袭倒,39度的高烧4天不退。经检查,她的父母呆住了: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心脏病。这时,他们如梦初醒,原来女儿发育迟缓、经常发烧的原因竟是这个病。小树涵的奶奶说,知道孩子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那一夜,4个大人都没睡,一堵墙的两边是4个大人抽泣声和叹息声,他们都在为给小树涵筹钱治病而发愁……
, http://www.100md.com
    就在全家人为小树涵的治病千方百计筹钱时,在广宗县城工作的一位亲戚送来的报纸给赵家人带来一线希望:“《燕赵都市报》、河北省妇联和河北医大一院联合推出‘补心’工程,省内2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有望免费补心。”8月26日,小树涵的父亲怀揣着乡亲们凑的500元钱,带着女儿登上了开往石家庄的汽车。当日,小树涵接受了彩超筛查,确诊为动脉导管未闭。为她检查的河北医大一院心脏治疗中心副主任张密林教授说:“动脉导管未闭通过介入治疗就可治愈,小树涵这个年龄是接受先心病非手术介入治疗最佳的时机。”

    虽然对小树涵进入“补心”工程接受免费救治并没有把握,但她的全家对“补心”工程仍然心怀感激:“比我们更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家庭还有,他们的孩子也在等待救治。‘补心’工程让我们这样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希望。‘补心’工程补的是孩子的心脏,拯救的却是一个家庭。”

    《燕赵都市报》2005.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