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863144
呼噜声:健康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华女性网
     睡眠打鼾,在太多人眼里都是习以为常的事,并没把它当成一种病来看待。其实,睡眠打呼噜,正是疾病向我们发出的警报。目前,睡眠障碍问题越来越突出。专家指出,打鼾不是小事,轻则影响本人及家人睡眠、造成精神萎靡,重则甚至会出现憋气导致窒息死亡。

    医学上称打鼾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这是一种危害病人基础新陈代谢功能的高发病率疾病,已被列为我国重要防治疾病之一。它不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而且还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等疾病,是潜在的健康“杀手”。

    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肥胖人群的增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也在逐年增加。患者常有明显嗜睡、晨起口干头痛、乏力、急躁、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另外,由于经常出现严重的睡眠低氧血症,造成了患者身体多个系统的损害,所以很容易并发高血压、心率失常、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肾病等,合并冠心病的患者还会发生猝死。造成这一疾病的原因很多,诸如鼻炎、鼻息肉、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肥胖、肢端肥大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易发于肥胖人群,过去尤其常见于老年人,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病症越来越年轻化。

    日常生活中人们要预防此症。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经常锻炼,不要超重;其次,在饮食方面要有节制,不能暴饮暴食,更要戒烟戒酒;第三,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保持侧卧睡的姿势,睡前避免喝浓茶和咖啡。而一旦发现自己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症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不要自己胡乱服用安眠药物,这样只会适得其反。(王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