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469
应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三论加快药品分类管理推进步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同任何一项经济或社会改革一样,全面实施和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必然会面临各种利益关系的矛盾。只有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才能分清孰轻孰重,才能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坚持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放到首位。

    譬如,我们从去年7月1日起施行的对未列入非处方药品目录的抗菌药物凭处方销售政策,即面临多种利益关系,包括广大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部分零售药店经济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关系。显然,如果我们不及时对未列入非处方药品目录的抗菌药物采取限售措施,广大群众长期以来在药品自由销售状态下形成的就医购药习惯就不会受到限制,各地零售药店也不会因为部分抗菌药物销量减少而影响经营收入,抗菌药物生产企业也不会因为抗菌药物用量减少而影响产值,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不会因为部分企业和群众一时不理解而受到指责,落个皆大欢喜。但如果我们不对部分抗菌药物断然采取限售措施,后果会如何?几年十几年以后,随着我国公众对抗菌药物耐药性的进一步增强,全国人民就极可能面临再无有效的抗菌药物可用的尴尬,更不要说当前依然存在的抗菌药物滥用现象,随时随地都在不同程度地危害着患者的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其实,推行任何一项社会或经济改革,都会有得有失,在各方利益或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不能兼顾的时候,只能“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凭处方销售使用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抗菌药物,以及要求2006年1月1日起就要做到的九类药品零售药店不得经营、部分类别药品零售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有点像交通管理部门限制行人横穿马路:如果迁就部分行人的习惯,对不愿走人行横道而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悉听尊便,那么这些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一时确实方便了,但出了事就是大事,甚至还会把命搭上。是一时方便重要还是生命安全重要?关于零售药店经济利益与公众利益关系,我们不妨也举个例子:许多人都知道,北京有个密云水库,全市1000多万人口的饮用和生活用水都要靠它供应。

    为了保护这个水库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北京市对水库所在地企业和居民发展有可能影响水库生态的工业、旅游、种植、养殖项目不得不严加控制。对于当地企业和居民来说,这种控制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利益,似乎不太合情理。但如果站在全局的高度,就可以看出北京市政府不能不这么做,1000余万人口的用水安全终究比一个局部地区企业和居民的利益更重要。监管部门在深知部分抗菌药物限售在一段时间内影响部分零售药店经济利益情况下,依然坚持限售要求,并逐步扩大凭处方限售的药品范围,其道理也正在这里。
, http://www.100md.com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一年来的对部分抗菌药物要求凭处方销售,受到限制最大的只是零售药店和老百姓,而也应受到限制的某些方面并没有很好限制住,比如,部分医疗机构开大处方问题不是依然存在吗?这不也是造成抗菌药物滥用的重要因素吗?我们不否认此类现实,但我们更应想到的是:在大家对滥用抗菌药物的严重危害已经看得十分清楚、解决抗菌药物滥用问题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已经极为迫切的今天,我们不能因为某些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任凭抗菌药物滥用现象继续发展。同时还要看到,医疗机构开大处方等问题已经引起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当然,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合法权益,既需要行政执法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中切实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也需要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合法用药意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媒体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使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

    本报评论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