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常识
编号:10770074
心绞痛与营养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心绞痛与营养不良

    心绞痛与营养不良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其实不然。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营养不良为何会诱发心绞痛呢?这是因为贫血时血的摄氧量减少,迫使心脏加快血流。而增加血流又意味着心脏工作量加大,心肌耗氧量升高,而致心绞痛。这种心绞痛用通常的抗心绞痛药物很难见效,只有增加营养,提高血色素,消除了贫血后,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所谓心肌缺血,并不是单纯的血流量减少的问题。比如,冠状动脉缺血引起的心绞痛,既可以用药或其他方法使血流量增多些,也可以通过减少体力活动或避免情绪激动,使心肌需要的血减少些,使供给和需要二者重新达到平衡,心绞痛就会减轻或消失。

    心肌缺血,关键是缺氧。氧气是靠红细胞所含血红蛋白运送的。如果病人的血红蛋白减少了一半,那么即使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一点也没减少,心肌得到的氧气也只有一半。只有加快血液循环才能补偿。于是,血液循环又只能靠心肌收缩来推动。加快血液循环必然增大心脏的工作量,于是它本身耗费的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当然也要相应增加。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重度营养不良性贫血,对心脏没有病的人也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何况原来就有冠心病的人呢?

    据最新资料统计,在我国约有1/3的老年人因营养不良而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因此,冠心病患者盲目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过分控制饮食,以致发生营养不良性贫血,那反而对全身健康和冠心病的治疗有害。

    民族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