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69
“闭眼单脚站立”可测人体老化程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如今,测试人体老化的方法很多,但大多测试指标复杂,可靠性差,难以推广。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的山田教授,根据30多年对人体生理功能的研究,总结出的“闭眼单脚站立试验”,利用该方法能测验出反应肌力与平衡功能,有助于判断人体老化程度,此方法简便且实用性强。

    方法为:令受测者双手下垂贴身两侧,闭双眼单脚独立,记下站立不倒时间。根据山田提供的经验数据为:男性(正常)标准不倒时间:30~39岁9秒;40~49岁8秒;50~59岁7秒;60~69岁5秒。女性较男性推迟10年计算,即:40~49岁9秒;50~59岁8秒;60~69岁7秒;70~79岁5秒。根据测试结果找到相近数字,便可估计你的老化程度。一般来说,年龄越大,不倒时间越短,这符合年龄与衰老成正比的自然规律。目前,该方法已经被广泛采用。

    作者: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