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928
超市自制食品多半不标“QS”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国家强令执行的第二批QS质量安全认证已经实施两个月了,然而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的生产企业在执行食品“QS”管理中还比较混乱。原以为有“QS”这道门槛拦着,老百姓买东西就简单了,事实并非如此。

    我国7月1日起正式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包括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共计10大类产品必须加贴“QS”标志,否则不能在市场上销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超市“自制”食品却正在悄悄地享受着“特殊待遇”。9月4日,记者来到南京市瑞金路某超市,在熟食柜台前,消费者挑选得不亦乐乎,鲜肉制品柜台前还排起了长队。但无一产品标有“QS”标志。

    由于本身缺乏防范措施,QS标志竟然成为了一些印刷店的“摇钱树”。上海路上的一家印务店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天刚给一个客户印了两万多张此标志,贴在产品的包装箱上。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传新图文”,发现只要花钱,老板就非常乐意印制QS,并且不需任何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明。

    对此,南京市质监局有关人士指出,QS标志可以由生产企业自己印制,国家没有规定统一印刷,只是规定了相应的规格和生产许可号码。但他强调,印制QS标志时,厂家必须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等证件、证明,印务公司才能承印,没有申请到市场准入证的企业是绝对不能擅自印制QS标志的。一旦发现,处罚相当严厉。质监局提醒市民,鉴别QS标志真伪最有效的方法是登录国家质监局的网站查询,因为每个QS标志都有惟一的一串12位阿拉伯数字的序列号,对应惟一的产地、企业和产品,序列号无法造假,网上一查就知真假。

    《南京晨报》2005.0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