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938
新娱乐方式对青少年利大于弊——北京调查显示,网络已成青少年最主要娱乐方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网络已经成为当前青少年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占到39.3%;超过四成青少年每周上网时间在10小时以内。9月7日,北京团市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网络娱乐、手机娱乐、动漫、DIY(动手参与类娱乐)等新娱乐方式对于青少年的积极作用远远大于负面作用,这一点常为社会所误解。

    调查中所称的“新娱乐”,包括以网络、移动电话等为工具的数字娱乐,和街舞、嘉年华、真人秀等为内容的新型体验娱乐。

    这份调查结果来自北京6个区22个调查点、14所大学和5所中学的2475份有效问卷。调查于2005年8月1日至8月28日进行,对象设定为12~24岁的青少年。

    调查显示,网络已经成为当前青少年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占到39.3%,网络娱乐、手机娱乐、动漫、DIY等新娱乐方式,已占到青少年娱乐内容的50.3%。传统娱乐方式体育运动和看电视仅分别占18.3%和12.3%,其他娱乐方式总共占三成。

    调查显示,89.8%的青少年喜欢参与DIY,期望动手操作、发明创造。64.6%的青少年最喜欢惊险刺激的娱乐。

    青少年娱乐以放松减压为最主要目的。超过半数的青少年每月用于娱乐的消费在200元以内,超过七成的青少年在网络游戏方面的开销每月低于50元。

    调查显示,新娱乐对青少年的成长既有积极功效,又有负面影响。52%的青少年认为新娱乐的积极功效大于负面影响,相比之下,只有19%的青少年认为新娱乐的负面影响大于积极功效。

    调研表明,当前社会上对新娱乐存在一些误解。以颇受指责的网络成瘾问题为例,调查显示,青少年总体的上网时间是很有节制的,超过四成的青少年每周上网时间在10小时以内,近三成青少年在10~20小时。青少年总体上超过半数的上网时间用于查资料和看新闻,玩游戏的时间仅占20%。调研认为,新娱乐对青少年成长的负面影响主要有:部分娱乐企业提供含有暴力、恐怖、色情内容的娱乐;数字娱乐中虚拟属性的误用,导致“匿名效应”;青少年过度参与,形成依赖甚至成瘾。

    调研指出,新娱乐的负面影响是发展中的问题,有望逐步削弱?br> 《新京报》2005.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