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005
为患者构筑一个温馨的家——GPP评议促进河南大药房新特药店药学服务水平上台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一天,一位顾客在我们药店内长时间徘徊,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店长发现后走上前去,像一个老熟人一样打招呼,并把他引导到服务区聊天。一阵交流后,他道出了自己的“隐情”。原来,他因感情受挫患上了抑郁症,因怕别人笑话,加上又没有这方面的知识而延误了治疗,以至于影响到生理健康。现在他一方面长期服药治疗,另一方面总想找个人倾诉。医院人多,医生太忙,不方便。他看到我们药店设立了药学服务区,便鼓起勇气来咨询。根据他的情况,店长告诉他,摆脱抑郁的困扰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解脱精神压力,并给他讲解了治疗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同时告诉他在饮食、心理、情绪等方面应该如何调节……这位顾客非常感动地说:“没有人愿意听我这么唠叨。没想到你们这么专业,讲得比医生还要实用和周详,让我重新又找回了自信。”此后,他经常来我们店购药,并每次都会找店长或店员聊天,他与我们这些店员也成了好朋友。

    在我们药店,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我们之所以能够为患者构筑一个温馨的“心灵之家”,全赖参加GPP评议。我们店隶属河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是有20余年经营历史的老店,以经营新、特急救药品为主。以前,凡是顾客在别处买不到某种药品时,都习惯来我们店“淘”,所以生意一直比较好。但两年前,随着外省一家平价药店进驻我们店所在街道,我们店的经营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是模仿别人跟风降价,还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图谋发展?经过不断分析讨论,公司上下一致认为应该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此时恰逢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在郑州推行旨在促进药店提升服务水平的GPP评议,这与我们的经营方针不谋而合。于是我们定下了自己的战略方向:继续发扬新特药的经营特色,深化药学服务,打造专业化的品牌店。

    说干就干。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GPP评议筹备小组,由质量部和人力资源部牵头,建立执业药师培训小组;同时根据GPP人员设置的要求,设立了药师专岗,并对药师实行竞聘上岗,目前已有3名药师上岗。此举有力地强化了驻店药师培训学习的自觉性,提升了药学服务水平。

    引入GPP后,公司在员工培训方面也进一步强化,特地邀请北京的专家进行GPP指导员培训,并购买相关医学、药学图书资料,对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店长去外省学习、参观。此外,药店还专门建立了一整套培训机制,采取早会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每月进行考核,力争使每位员工都成为顾客的健康顾问。

    此外,我们还不断推出一些便民措施,诸如免费送药、邮寄药品等;对于购买有特殊要求药品的顾客,我们为其提供冰块、储藏箱,以确保药品在路途中不变质;对一些暂时缺货的新特药品,我们为顾客提供“义务寻药”服务……专业化的药学服务水平、周到体贴的服务举措,使得我们店不仅于2004年12月通过了GPP的评议验收,还赢得了顾客的美誉。有不少顾客宁愿走很远的路、倒几次车,也要来我们店购药。

    忠诚的顾客群体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利润。所以,不管外界市场如何“风起云涌”,竞争如何激烈,我们的销售额依然能稳中有升。

    文/刘梅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