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治疗
编号:11000154
2004年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中华肝病杂志
     4. 疗效评价;(1)疗效评价指标及方法:①生物化学指标:ALT,如伴有总胆红素等生物化学指标异常者可进行相应指标的评价。②病毒核酸指标:HBV DNA。③病毒血清学指标:HBsAg、抗-HBs、HBeAg和抗-HBe、抗-HBc。④组织学指标。

    (2)疗效评价标准:①生物化学应答:完全应答指2次监测ALT均复常(间隔1个月);无应答指ALT未复常。值得注意的是评价生物化学应答时应排除其他药物或疾病的影响。②病毒核酸应答:完全应答按所采用的HBV DNA检测方法说明书上提供的实验敏感性和检测范围确定,临床上一般认为采用国际公认检测方法或敏感性相当的检测方法检测HBV DNA载量<105拷贝/ml为完全应答;部分应答指未达完全应答标准但HBV DNA载量下降大于2个对数级;无应答指未达上述标准。③病毒血清学应答:完全应答指HBeAg/抗-HBe血清转换;部分应答指HBeAg阴转但未出现抗-HBe;无应答指未达上述标准。对HBeAg阴性的患者不进行病毒血清学应答评价。评价病毒血清学应答时,有条件的医院可进行HBeAg定量检测,观察治疗前后的动态变化。④组织学应答:指治疗前后肝脏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积分下降≥2。

    (3)综合疗效

    评价:①完全应答指疗程结束时,生物化学、病毒核酸和病毒血清学所有指标均达到完全应答。②部分应答指疗程结束时,生物化学、病毒核酸和病毒血清指标介于完全应答和无应答之间。③无应答指疗程结束时,生物化学、病毒核酸和病毒血清学指标均无应答。④持续应答指病人在停止治疗后经随访仍继续维持完全应答6个月或以上。

    5. 疗程:疗程至少1年。由于不同病人的治疗应答不同,因而疗程不可能完全相同,应强调疗程个体化和长期性,具体可参照如下。

    (1) 治疗前HBeAg阳性病人,治疗1年时综合疗效完全应答者建议至少再继续用药6个月,间隔3个月复查1次,仍维持完全应答者可停药观察。

    (2) 治疗前HBeAg阳性病人,治疗1年时综合疗效部分应答者建议继续用药直至达到完全应答后,再至少继续用药6个月,间隔3个月复查1次,仍维持完全应答者可停药观察。

    (3) HBeAg阴性伴HBV DNA活跃复制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综合疗效完全应答者疗程至少2年。

    (4)无论治疗前HBeAg阳性或阴性病人,治疗1年时综合疗效仍无应答可停药观察,或改用其他有效抗病毒药治疗。对于临床表现或肝活检等其他指标显示病情进展的肝硬化或合并肝功能失代偿病人,不宜轻易停药,并应加强对症保肝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