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61
孟长海:振兴中医药要解决好三个关键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中医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1.中医标准的国际现状,2.国内中医标准现状,3.紧迫性和可行性,二、中医人才培养问题,1.人才培养现状,2.社会需要复合型的中医人才,三、中医的保障问题,1.充足的财政支持,为中医的发展
     中医历经5000余年不衰,然而由于中医在近代所遭受的摧残,使其发展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振兴中医药、发扬国粹,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心愿,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此,笔者试对中医标准化、中医人才培养、中医发展的保障等三个问题进行探讨,试图找出振兴中医事业的有效方法。

    一、中医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

    1.中医标准的国际现状

    目前,中医在国际上发展虽然很快,逐渐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承认。然而,中医在国外的事业基础还很脆弱。行医规模过小,而且多是从事单一的针灸按摩疗法,中药的使用还受到许多国家的限制,仍停留在食品和保健品的行列,对从业人员没有统一的要求和标准,从业门槛较低,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有高有低,在某些国家及地区甚至走了样或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医疗事故在所难免,中药毒性等事件相继出现,为中医药的声誉蒙上了阴影。因此,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医呈现出不规范和混乱的状态,而真正以辨证论治为特色的中医并没有得到普及和发扬。正因此,在中医药行业内推出国际标准,对全球性的中医药健康有序发展意义重大。

    2.国内中医标准现状

    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中医没有遵循自己的发展规律,自身评价体系被禁锢,从而严重制约了其发展。由于没有自己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只得套用或借用西医的评判标准,凡事都跟西医挂钩,无论是科研还是临床,甚至包括人事管理、人才培养等。中药新药申报按照西药标准,中医院按照西医院模式改建,人才按照西医院校的培养方案,这样一来,中医西化现象严重,中医医院失去特色。几十年来,中医学术发展滞缓,仍旧停留在“验证”医学阶段,把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和人类实验重新进行考证,进行统计处理,疗效认定西医说了算,缺少实质性的发展。《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在医疗事故鉴定中,仍不能作为判断临床疾病诊断正确与否和疗效好坏的标准。

    3.紧迫性和可行性

    当前中医的发展面临着危机,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全国知名老中医日渐稀少,新的中医梯队“发育”不健全。中医发展一直跳不出西医的圈子,逐渐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和本质。相比较西医而言,中医明显地落伍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