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60
莫把冠心病误为胃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坤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中老年朋友,夏季易患胃肠炎,在治疗胃肠炎这一“时令”病时,要警惕“时髦”病冠心病的发生。

    刘坤申教授说,胃肠炎有上腹胀满、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发热或低热等症状,严重时会有心慌、气短、胸部憋闷、烧灼感,甚至出现四肢拘挛和抽搐。而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症状,也可貌似胃肠炎,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心脏猝死)前后,病人也会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有气短、压迫感或濒死感。

    因此,中老年朋友在治疗“胃肠炎”时,务必要做个心电图或请有经验的心脏科医生诊治一下,排除急性心梗。时间就是生命,而误诊误治就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机,留下后遗症,甚至失去生命。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王振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