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61
胆囊炎爱找老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胆囊炎对于老年人是一个易被误诊的潜在性、致命性疾病,平时症状多不明显,一旦急性发病则病情较重。老年人因如下原因易得胆囊炎:

    1.胆囊血液供应不足:常见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心衰、动脉硬化血管血栓形成、血管炎等,使流向胆囊动脉的血流减少,胆囊壁缺血,抵抗力下降而发炎。

    2.胆囊管梗阻:常因胆囊管周围粘连、胆囊扭转、胆囊周围肿大的淋巴结及转移的新生物压迫、老年人弯曲的胆囊动脉及动脉瘤,对胆囊管压迫引起胆囊管梗阻后,胆囊内胆汁引流不畅,进而引起胆囊炎。

    3.老年人胆囊肌肉松弛,弹力差,收缩无力,胆汁排空不佳,致使胆汁淤滞而发炎。许多老人睡眠不佳,长期吃镇静药,造成胆汁流动缓慢,形成结石后易发炎。

    4.很多老人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肺部疾患及心血管疾病等,全身情况差,体内脏器功能减弱,均易造成胆囊的功能紊乱,胆汁滞留而发炎。

    5.细菌感染是主要致病原:尤其是患毒血症、大面积创伤等,细菌通过血液、淋巴或直接蔓延进入胆囊内而发炎。

    老人无胆石性胆囊炎多为潜在性,一旦发现多至晚期,且易发生胆囊坏疽、穿孔等严重合并症,死亡率高。B超、CT检查也很难发现,核磁共振检查也意义不大。医生要靠熟知胆囊炎的病因及胆囊炎的一般临床表现去诊断。治疗上应克服“等着看一看的思想”,如果内科保守治疗无效,应采取手术切除治疗。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王润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