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55
儿童饮食也要讲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如今,糖尿病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持续改善的生活条件,多吃少动,营养过剩,上海儿童医院每年都能检查出20余名患上糖尿病的婴幼儿,10~14岁的儿童已成糖尿病低龄化的高峰段。

    由于母乳的含铁量和铁吸收率一般都在50%以上,因此,出生后六个月以内的婴儿若有足够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如果喂养牛奶,因为牛奶的含铁量只有母乳的33%,加之人体对牛奶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0%,此外牛奶经过高温煮沸后所含叶酸和维生素C、B均会有很大的损失,因此过量使用牛奶非但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反而会导致孩子贫血。

    我国结石的发病率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近年来10岁以内的儿童为数增多,约占结石病人的10%,“6个月的儿童也得结石病”,这是来自上海结石病防治义务普查月活动的消息。专家指出:多数情况下,幼儿长结石是“祸从口入”,高糖、高脂肪等营养物质吸收过剩,导致体内骨钙量增加,易形成结石。尤其是有些家长每天用肉汤、鸡汤炖鸡蛋喂宝宝,各种营养汁不绝于口,补了身体,也养肥了石头。因此,若孩子常有间断性的腹痛,发作一段时间后又自行缓解,就不妨及时带孩子做个B超检查。

    现在的新妈妈们最怕的是孩子营养不良,健康体魄的培养并不是盲目地给孩子补起来的。盲目进补非但对孩子无益,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其实对孩子来说,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均衡的膳食营养更为重要。一般婴儿从出生4个月起就要开始补充蛋黄、肝泥、肉泥、菜泥等含铁食物,否则就可能发生缺铁性贫血。即使是母乳喂养的婴儿6个月后也应该添加这些含铁多的食物。

    目前还没有一种天然食品或者营养品能提供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因此,要保证儿童健康,一般2~3岁儿童每天的膳食中应包括以下几类食物:1.谷类200克(一半为小麦、一半为大米);2.蔬菜、水果250克(每天两种以上);3.液体奶及奶制品350克;4.豆类25克;5.瘦肉或五花肉50克;6.蛋类25克;7.烹调用植物油30克。三餐热量分配比例以早餐占20%,午餐占35%,点心占15%,晚餐占30%为宜。

    为了增加儿童的食欲,在调配食物时应荤素、粗细、米面合理搭配。父母给小儿的膳食调味品,应做到四少一多的原则:即少糖、少盐、少酱油、少味精、多醋。还应尽量避免咸、腌食品和含钠高的加工食品。

    营养学家建议:1~6岁的儿童,每天食盐不应超过2克,1周岁以内的每天不应超过1克,3个月的儿童可以适当吃点盐。

    最后,为了减少儿童肥胖等疾病的发生率,孕妇应定期监测体重、血糖和甘油三脂的水平。孕妇产后不要一味追求高蛋白饮食,要多吃蔬菜,其营养和味道可以通过母乳使婴儿获得,从而使婴儿容易接受断奶食物。

    (安徽淮北市妇幼保健医院梁静平董少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