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204
注射疫苗加强监测对付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广州日报
为何专家一致预测流感大流行要爆发?,禽流感疫情增加流感流行危险性,流感大流行的爆发只差一个条件,9月到11月接种疫苗最好时间,即使不知道自己有病也能传染给别人,中国已成为世界流感监测的前哨,接种疫苗人群有分别,重点推荐接种人群为:,而
     特邀专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许锐恒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在2005年中国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上透露,今年卫生部正在组织制定《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以期对付可能到来的流感大流行(详见本报昨日头版头条报道)。到底目前专家是基于什么因素如此紧张?市民有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可以执行?昨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广东省研究流感权威专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锐恒。

    为何专家一致预测流感大流行要爆发?

    许锐恒表示,按照人类历史上以往三次流感大流行爆发的规律,其间隔都在10~50年左右,而目前距离上一次流感大流行爆发的时间1968年已将近40年,可以说进入了极可能再爆发时期,但却无人知道哪一天会到来,因此全球卫生专家们空前紧张。

    许锐恒说,如果流感大流行出现,我们至少可以预见到以下场面———全球交通高度发达,病毒可以迅速蔓延全球,几乎没有时间去准备;在流行期间疫苗、抗病毒药物和治疗继发感染的抗生素会出现供应短缺且分配不均,疫苗要在大流行出现几个月后才能供应;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将会不堪重负;同时广泛蔓延的疾病会导致提供社会基础服务的人力出现突然和严重短缺。因此,与其他自然灾难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