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58
大量锻炼减少中风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经常性的体育运动,如业余时间的跑步、游泳或者大量的园艺活可以减少中风的危险。另外,经常每天散步或骑自行车上下班也可以减少由血液凝结引起的中风危险。

    美国心脏协会刊发的《中风》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以上的发现。“人们应当增加在业余时间的体育活动,或专门安排出时间来参加身体锻炼以减少中风的危险。”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哲学博士胡刚这么说。胡刚博士是芬兰赫尔辛基国家公共健康协会流行病学和健康促进部门的资深研究员。

    这项研究第一次发现了经常参加业余时间身体锻炼和任何中风危险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中风包括蛛网膜下出血(血液从大脑表层的脉管流到大脑和头骨间的空隙里)、大脑内出血(血液在脑内回流)等情况,目前是美国社会的第三号健康杀手。

    研究人员分析了47721位年龄25岁到64岁的健康芬兰居民的数据,这些人从来没有患过冠心病,中风或癌症等疾病的历史。他们完成了关于吸烟习惯、酒精饮料的消费、社会经济因素、病史、业余时间及工作时间体育锻炼情况等多方面的问卷调查。在平均19年的后续调查中发现了2863例中风病例。

    胡刚博士说,这份研究的价值在于采样的广泛性,以及后续调查中出现的在案中风病例是最多的。调查中人们业余时间参加的体育锻炼分为三种情况:

    1.少量活动:几乎完全不进行活动,如读书,看电视或较小幅度的身体活动。

    2.中等程度的活动:每周有四小时的体育锻炼,如散步,骑车,轻度的园艺活,但要排除每天的开车上班时间。

    3.大量活动:每周超过三小时的剧烈运动,如跑步,游泳或大量的园艺活。

    中风危险的比率通过不同程度的业余时间体育锻炼量来测量估计,其中把职业体育锻炼和其他的运动也都考虑在内。研究人员通过对各种因素如年龄,性别,身体质量指数,血压,胆固醇,教育情况,是否吸烟喝酒,及是否有糖尿病等进行调整。他们发现,那些认为自己在业余时间参加锻炼属于中等程度的被调查者比那些少量活动的人得各种中风危险的概率要低14%。同样,参加大量活动的人得中风的概率要比少量活动的人低26%。

    “日常的散步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同样可以减少中风的危险,因此有必要推荐给所有的人”,胡刚博士说。相比于那些每天坐车上下班的人来说,每天骑车29分钟上下班的人患中风的危险概率要低8%,每天骑车时间超过30分钟的人患中风概率要低11%。

    胡刚博士说:“自从办公自动化和机械化的推广以来,在上班时间久坐的人群也越来越多了。专家推荐,在工作间隙增加短时的锻炼时间,或在工作之余多走动走动,这都有益身体健康,这也会使得员工更有效率。”

    (王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