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170
老人住老楼楼中藏“虎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广州日报
虎口一昏暗:楼层间伸手不见五指,虎口二湿滑:地面遇潮如溜滑梯,虎口三陡长:“羊肠小道”爬楼如爬山,虎口四矮墙:走廊天台未装防护网,忽略不良居住环境引发多种小儿病症
     楼层昏暗、楼道湿滑、楼梯陡长、走廊天台墙过矮无防护铁网等,建于上世纪90年代前的广州老楼频生“陷阱”,这样的家居环境对长、幼而言不仅明摆“杀机”,而且潜藏健康危险,潮湿阴暗易发生传染病、病菌感染、小儿骨骼畸形、心理发育不健全等。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的林穗芳、徐雯两位医生,请她们分析旧式楼房、不良居住环境的现实弊端,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虎口一 昏暗:楼层间伸手不见五指

    海珠区纺织路的钟叔住的单位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楼房每层设计不工整,均环绕一个小天井而建。钟叔说,这座老楼的致命弊端是楼层通风和透光极差,因为通风不良如同闷在一个“筒子楼”里;由于透光太弱,即使白天上下楼梯间,也是昏暗不见五指,必须靠走廊灯借光,这对行动迟钝、应变力差的老人十分不利,经常要在黑暗中摸索走一段路,才能找到走廊灯的开关,住在此楼的老人频频发生摔跤的事故,前不久他楼上的一位阿婆因看不见路,足下踏空,滚到了下一层楼,至今卧床不起。

    对策和建议:

    居住在光线不佳的旧式建筑内的老人,应随时警惕身边的“陷阱”,建议随身携带便捷式手电筒;其次,老人可多食绿色蔬菜,因绿色蔬菜可以补充足够的抗氧化元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