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83
手术前后病人需补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根据医学专家研究测定,手术病人在手术后体内的血液含锌量会有明显下降,而且下降幅度与病人手术大小成正比。因此,手术病人在手术前后应注意补锌。

    锌广泛存在于人体各个组织内,参与人体脂肪、蛋白质及核酸的合成与代谢,是新陈代谢二丙多种酶的激活因子。手术病人在手术后,由于体内新陈代谢加快,因此身体对锌的消耗量也随之增长,术后补锌可加速身体表皮细胞的分裂增生,促进病人伤口迅速愈合。

    补锌还可以缩短伤口肉芽的形成时间,提高肌肉生产胶原纤维的能力,从而促使伤口愈合。

    手术病人补锌最好在手术前的一周开始,以使体内有一定数量的锌储备,术后应继续补锌两周左右。补锌的主要方法是多吃富含锌的食物,如牛肉、牛乳、豆类食品、瘦肉、青菜、苹果、栗子、各种鱼类和海产品等。但对进行大手术的病人只靠食物补锌还是不够的,还应注射一定剂量的锌制剂。

    作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五官科肖红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