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719204
药品说明书越看越糊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买来的药不知道该怎么服用、用量多少,这样的事不知你可曾遇到过?家住银川市兴庆区长城东路的苗大爷就有这样的疑惑,给孙子买来的药,不知道每次该给吃多少,而让人糊涂的就是指导用药的药品说明书。

    苗大爷在一种学名为盐酸左旋咪唑片的抗寄生虫病药品说明书上看到这样的服用方式:“驱蛔虫,1.5至2.5毫克/千克,小儿剂量2至3毫克/千克;驱钩虫,1.5至2.5毫克/千克”,苗大爷询问了医生后,他才弄明白,原来后面的千克指的是人的体重。为此,他带着孙子量了体重,经过计算才心中有数地让孩子吃下了药。不过苗大爷很不理解,如果他的孙子特别胖怎么办,按照说明书去服用,会不会因食用药品过量而发生危险呢?

    其实现在我们买到的很多药品,说明书上的服用剂量都是用体重来计算的,有一定文化的人兴许能通过数学的方法计算出自己每次该吃多少,如果不懂算术的人怎么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表示,以体重来确定剂量其实是很科学的,但有些药品说明书并没有说清楚,也没有对特殊情况进行解释,患者往往不知到底该吃多少,容易造成病情的延误。一些市民也表示很难接受这样的说明书,他们还是喜欢一次服用多少粒或者一次服用多少克这样的说明方式,简洁而清楚。

    此外,很多药品说明书只把重点放在疗效上,而很少介绍其禁忌及不良反应,有的更是让人看不懂到底在说什么。在一种抗生素的说明书上,前面写明了“无明显副作用”,但在注意事项中又称“孕妇慎用,16岁以下儿童及器官移植后预防性应用的时候慎用”,如果一位孕妇看到前面的“无明显副作用”就去用药,结果让人担心。药品和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作为“入口”指南的药品说明书都让人看不懂,病人还怎样安全地选择用药?

    作者:◆陈尚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