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719186
莫把“中风”当“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通常人们认为脑中风多发于冬季,但却忽视了大热天也会发生这种病。当天热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肢体感觉异常等症状时,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中暑,但有些人在被送到医院后才知道真正的病因竟是脑中风。

    专家介绍说,脑中风是一种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疾病,发病后三分之一患者会死亡,三分之一患者会终身残疾。我国每年有超过200万的新发病例,死亡病例超过150万。存活者中,30%的患者会在3年至5年内复发。

    入夏后,此病在闷热天气下易发作,这是因为气温高、气压低,人体出汗较多,血液容易变得粘稠而诱发脑血管梗塞,使脑血流量减少或脑供氧不足,造成脑组织死亡。

    预防中风,要多喝水,出汗多者更要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矿物质,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可多喝绿豆汤、淡盐开水、淡茶水等,饮食要清淡。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此外,空调房间不宜温度过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者,不宜频繁出入空调房,否则会因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诱发脑中风。

    同时,要普及中风预防知识,让群众学会识别中风的早期症状,减少脑中风发生。要高度警惕以下现象:面部、上肢或腿部的无力或麻木,尤其是出现在一侧肢体时;思维混沌、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力出现问题或单眼失明;行走困难、头晕眼花,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一旦发生上述症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诊治。

    此外,中风患者有78%的人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体重超标、膳食高盐、大量饮酒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因素。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尤其要注意血压变化。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