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88
溶栓后行血管成形术对高危心肌梗死患者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与单用替奈普酶比较,对高危ST段抬高心肌梗死(MI)患者使用全剂量体重调整后的替奈普酶进行溶栓,随后立即进行血管成形术,可降低复发的缺血性事件的风险,不增加大出血并发症。这些是渥太华大学MichelR.LeMay博士及其同事对170例患者进行的一项随机比较研究的结果。

    研究人员在8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mCollCardiol2005;46:417-424)上报告,与单用替奈普酶比较,替奈普酶溶栓后立即进行血管成形术的患者6个月时的主要终点-包括死亡、再梗死、复发的不稳定性缺血或卒中的发生率较低(11.6%vs24.4%,p=0.04)。

    作者说,这个差异是由于联合治疗组复发的不稳定性缺血发生率低于单用溶栓组所致(8.1%vs20.7%,p=0.03)。联合治疗组再梗死的发生率也低于单用替奈普酶组(5.8%vs14.6%,p=0.07)。卒中和死亡率两组之间没有差异。重要的是,大出血率(在过去的研究中联合治疗组出现的并发症)在两组相似,前组为8.1%,后组为7.1%。

    LeMay博士及其同事指出,以前的研究显示联合治疗组比单用溶栓组并发出血增多,而且没有显著的临床益处。然而,这些早期的研究没有使用体重调整过的溶栓剂和冠脉支架。研究人员写道,虽然还需要较大型的随机研究,但是该研究提示全剂量溶栓随后立即进行经皮冠脉介入术可能安全并且优于单独溶栓治疗。

    (一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