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43704
调动机体免疫力 贵在树立自信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当代心理免疫学的研究表明,人在罹患疾病之时需要“心理抗争”。只有对战胜疾病有信心的人,才能有效地调动机体内部的免疫力,进而可促进早日康复,即谓之“心理免疫”。

    几十年来,许多专家在心理因素与疾病关系上作了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情绪及个人特征与疾病的发生明显相关,患病后讲究心理免疫的人,比那些精神情绪较差的人易于战胜疾病获得康复。这是因为精神因素与机体内在的免疫功能潜力密切相关,积极的心理状态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有一位美国妇女,劲部长了一个肿块,经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当时她感到极度的恐惧、悲观,对生活失去信心,整天萎靡不振,甚至拒绝进食,肿瘤也一天比一天大,身体渐渐消瘦,不久上身便不能活动,头颈歪向一侧,右侧上肢瘫痪,肌肉萎缩,医生判断她最长只能活3个月。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心理医生遇见了她,详细了解病情后,对她进行耐心的解释,告诉她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可以努力去战胜它。心理医生向她介绍了心理免疫的作用,要求她在进行治疗时,保持乐观情绪,尽快恢复正常起居,同时把劲部肿瘤看成敌人,想象自己的白细胞如同骑士的利剑,向瘤体砍去,并认为瘤体在渐渐缩小。在医生指导下,这位患者信心不断增强,情绪也渐渐乐观起来。一年后,颈部的肿瘤消失,果然恢复了健康。此例告诉我们,在疾病治疗过程中,一定不要忽视情绪的调节。在采用手术、放疗、化疗、免疫及中医治疗时,应结合使用心理治疗及护理。患者消极情绪的调控尤为重要,它直接影响到其他治疗措施的落实及治疗效果的好坏。大量事实说明,在病魔面前,心理防线一旦崩溃,则会成为疾病的牺牲品。

    健康人同样需要心理免疫,方可行之有效地增强免疫功能,抵御病原体的侵袭。反之,如果对疾病缺乏“抗争精神”,甚至“谈病色变”,则可能使体内免疫活性物质的水平降低,诸多贻害健康的因素就会乘虚而入。

    心理免疫对于疾病的防治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病人自身充分发挥精神上的主观能动性,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要相信科学,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家属和医务人员亦应配合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给予耐心细致的开导、解释和劝慰,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心理防线”。同时要遵循医嘱,妥善施治,方可取得成功。 (刘小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