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690
滥服润喉片扰乱口腔内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当前,润喉片正成为上班族及学生颇为偏爱的傍身物之一,咽喉稍有不适就自行含服润喉片。然而为人所不知的是,不当服食润喉片会导致过敏,引起其他疾病。

    润喉片作为临床常用的消炎润喉药物,因其对治疗咽喉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及口臭等有显著作用,并且见效快、经济方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是有专家指出,润喉片也是一种药物,不宜滥用。据介绍,有的润喉片含有碘分子,活性大、杀菌力强,同时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不宜长期含服。

    另外,对碘过敏的人如果含服含碘润喉片会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皮肤丘疹、全身湿冷等症状;而处于哺乳期中的妇女若含服含碘润喉片,碘则可以经乳汁影响幼儿生长发育。此外,含碘润喉片不能与含有朱砂的六神丸同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会导致赤痢样的药物性肠炎。专家还指出,如果咽喉部无明显炎症时滥服润喉片,将抑制口腔及咽喉内正常菌群的生长,扰乱口腔的内环境,造成菌群失调,导致疾病发生。

    消费者在含服润喉片前应先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注意事项及禁忌症,安全适当地服用润喉片。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