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0585
老年妇女为何也会排尿不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在日常门诊中,往往碰到许多老年妇女排尿不畅或者排尿很费劲,甚至发生急性尿潴留现象,因为临床治疗上没有什么好办法,所以患者非常痛苦。

    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有些妇女年老后各种脏器功能减退,身体抵抗力下降,泌尿道抵御细菌侵犯能力降低而发生感染;其次是老年妇女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显著减少,阴道的酸性普遍降低,阴道黏膜变薄,局部抵抗力减弱,尿道容易受到各种细菌侵犯而引发感染。

    还有就是较严重的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控制不理想,导致神经与血管等病变,连累膀胱,不仅导致膀胱肌肉收缩力量差,而且非常容易感染,于是排尿不畅现象接踵而至。

    除此之外,所谓的女性“前列腺病”问题也值得重视。这是因为长在妇女膀胱“出口”周围的一些腺体组织在胚胎发育上与男性的前列腺同出于一类胚胎组织,结构上有些类似男子的前列腺,随着年龄的增大及炎症的刺激,这些腺体组织也会像男性前列腺一样增大,其结果是阻塞尿道“出口”,造成排尿困难。对于糖尿病或者尿路感染引起的排尿不畅,应当积极控制血糖及感染,便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对于女性“前列腺病”可能要选用性激素治疗,每晚阴道内塞入乙烯雌酚1~2片,有缩小女性“前列腺”的作用。另外,还可进行尿道扩张等手术治疗。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