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66
依赖心理易使人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依赖心理是一种消极心理。老年人出现依赖心理,主要是由于机体衰老、功能减退、活动能力受限、应激反应变差所造成的。老年人一旦生活上、家庭上遇到困难,对未来失去信心,便会感到生活乏味,缺乏安全感。他们本来把生活、养老、健康的希望寄托给家庭、社会和医疗机构,一旦失去这些方面的支持,精神便会受到打击,情绪消沉,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甚至由于这种依赖心理的破坏而发生忧郁症等精神障碍。

    美国哈佛大学老年问题研究专家的调查表明:部分老年人出现的这种依赖心理是一种回归心理,从自立走向依赖,从自强走向软弱,依赖心理出现越早,衰老也越快,从而影响健康和寿命。

    当然,由于年迈体弱、老年人确实需要家庭、社会的关心;家庭、社会也应实施对老年人的照顾,这体现了对老年人的爱护,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但老年人不应出现过分依赖的心理,应树立自强、自信、自尊、自立的思想,有依靠自己力量的信心。

    老年人在依靠家庭和社会支持关心的同时,还应克服年老带来的不便,继续发出自己光和热。拥有这种心态,长寿才有希望。 (杨 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