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67
制做盆景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盆景艺术是人体力、脑力统一并用,工艺手段、个人智慧高度融合的结晶。医学专家发现,与艺术结缘者易长寿,所以历代盆景艺术家能享高龄,与其制作盆景不无关系。

    盆景的制作不只是体力劳动,还要有底蕴深厚的文化素养。制作一盆盆景,首先要使其进入身欲动、心欲静、形欲劳、神欲安的境界。忘却一切,专心致志地完成一盆作品,才能真正达到陶其情、冶其性的目的。

    一些盆景常选用绿的松柏类树种做材料,这些植物,根据现代科学分析,都有很好的环保效果。根据中医学理论,眼为肝之窍,常见绿色植物可以营养肝脏。

    树木花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制造厂”。一平方米的森林,每天能够生产730公斤氧气,吸收2000公斤二氧化碳。松柏类树木还能大量分泌芳香杀菌素,有些植物分泌的挥发性丁香酚、天竺油、肉桂油、柠檬油,都有杀菌作用。

    所以,盆景不是单纯的工艺品,盆景文化是集农业科学、工艺美术于一体的一门艺术,方寸之中再现森林自然本色。盆景可称为大自然的缩影,高雅的造型,令人赏心悦目,伏案之余,欣赏一下置于几案的盆景,一身的疲劳宣泄于如山如水的景色中,借物抒怀,求得心灵上的解脱和平衡。

    欣赏一盆优美的盆景艺术品,诗与情、画与意,情由景出,神由景来,让你接近自然,人与自然浑然一体;使你精神放松,呼吸均匀,既改善血液循环,又调节神经系统,移情易性,从而达到中医学所说的怡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的目的。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