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800310
大黄合剂可预防MODS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5
     本报山东讯 危重症患者由于胃肠道严重创伤、感染、休克,可导致某些条件致病菌大量繁殖并侵入体内组织器官和循环系统,形成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近年来,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通过对126例患者的临床观察,找到了保护这类患者胃肠道,使之不受病菌侵犯,预防MODS的有效“武器”——中药大黄合剂。

    研究人员将急诊收治的严重感染、休克等所致的脓毒症患者126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73例,给予大黄合剂治疗,大黄合剂处方为大黄24克,黄芪、丹参各10克,甘草6克,将之加工成粉末50克,代茶饮,昏迷患者胃管内注入,保持大便每天3~4次。对照组53例,给予H2受体拮抗剂高舒达。观察两组胃肠道并发症的发生率、MODS的发生率。结果表明,急诊治疗12~24小时后,治疗组应激性胃黏膜病变伴出血的发生率为15.07%,对照组为28.30%(p, 百拇医药(马承泰;王其新;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