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317
液态皮肤在烧烫伤救治中显现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5
     两年前,英国一名10个月大的幼女索菲·邓肯,不幸被母亲手里的一碗开水烫伤。正当这位母亲为烫伤女儿追悔莫及、忧虑无比时,英国西苏塞克斯郡维多利亚女王医院的烧伤科专家们伸出了救援之手——对这名幼女实施了喷涂液态皮肤的治疗。两年来,这名烧伤女孩的创面渐渐愈合。目前,她身体的恢复状况良好。喷涂液态皮肤显奇效

    两年前,当维多利亚女王医院烧伤中心的专家接诊小索菲时,看到的是她脖子和背部皮肤的深度烫伤——直达真皮。该中心的专家先从小索菲的大腿上取下一小块皮肤,用其培养皮肤细胞,然后将培养的皮肤细胞制成特殊溶液(被称为液态皮肤)。在切除小索菲烧伤处的坏死皮肤后,专家们将这种液态皮肤喷涂到她的背部。幸好烫伤小索菲的开水并没有完全杀死其烫伤处的皮肤细胞,不然专家们在为其喷涂液态皮肤之前,还要为她移植用其自身表皮制备的网格状皮肤——这两项措施即构成这一新技术的核心。

    如今,小索非的烫伤已经痊愈,只是背部还留有一些难看的伤疤,这主要是她在接受喷涂液态皮肤治疗前,烫伤处已经开始结疤。

    在此之前,一名烧伤面积达90%的英国男子,也因得到相同的治疗而获得康复。这名来自英国汉普郡的男子,2001年被燃烧的汽油烧伤。该中心专家用喷涂液态皮肤的方法,使这名男子闯过了对其生命具有极大威胁的感染关,并使其严重烧伤的身体得以治愈。

    大规模临床试验获准进行

    该中心专家菲尔·吉尔伯特说,“这项技术使我们能够治疗大面积烧伤患者,即身体烧伤面积达30%以上的患者。”与传统的烧、烫伤治疗技术相比,液态皮肤喷涂技术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可使患者在接受较少手术的前提下,大大加快其烧、烫伤皮肤的愈合并减少疤痕。

    最近,维多利亚女王医院烧伤中心已获准利用这项新技术,对烧、烫伤患者进行严格控制下的临床试验研究——有24名被严重烧伤的成年人和50名被烫伤的儿童,成为该研究的对象。

    此外,该中心专家还准备将这一技术应用于皮肤严重损伤、色素沉着畸形等疾病的治疗。

    (紫藤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