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339
八月药市播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5
     ■荷花池药市 囤积黄连需谨慎

    ▲黄连

    黄连前几年的高价格导致其生产快速发展,产量激增,产大于销,价格大跌。近期市场仅有零星货物走动,目前鸡爪连统货售价为30元~31元,毛单枝售价在32元左右。有商家视黄连为大宗品种且有出口需求,有意囤货等待反弹。业内看法是,由于该品大势已去,价格反弹的空间亦有限,囤货还需谨慎。

    ▲旱半夏

    当前正值旱半夏秋产季节,产地鲜货收购价为10元。据产地商反映,该品收购量较去年减少了50%左右。由于该品库存空虚,后期行情仍会坚挺。

    ▲皱木瓜

    皱木瓜当前正值产新时节。有消息称,受产区阴雨天气影响,减产在所难免。目前湖北皱木瓜市价已达12元左右。由于该品库存薄弱,估计后期行情难以平静。
, http://www.100md.com
    ▲黄精

    黄精为野生品种之一,由于去年价格较高,导致今年产量增市价跌。但因含多种糖类和多种氨基酸而备受人们青睐,黄精后市仍然值得关注。

    ■安国药市 山药市场疲软初显

    ▲山药

    山药为食药两用品种,除东北、西北外,多数省区均有栽培。该品随着用量的增加,其价格近年来一直在中高价位运行,而今春则高达16元~20元。按此价计算,药农每亩收益可接近5,000元,是种粮效益的三倍之多。在高效益刺激下,今年山药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种了4~5成,而且投入大、管理精,产新后将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目前该品价格降到11元~13元,初显市疲价萎的端倪。预计产新上市后,山药市场会步入销势缓慢,价格下跌的境地。

    ▲薏苡仁
, 百拇医药
    该品为药食两用品种,传统主产地福建、河北、辽宁。但由于调整种植结构,贵州、广西的薏苡仁的生产规模发展较大。近五六年来,该品一直在4元~4.5元的价位上下波动,销势无力。因已低于种粮效益,药农弃多而不种,致使薏苡仁的社会存量明显趋少,供求关系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久滞必畅”是市场经济一条不成规律的规律,也被多数品种的市场变化所证明,因此该品市场摆脱困境,走出低谷已为期不远。

    ▲北五味子

    北五味子主产地为东北三省。该品已连续三年遭受“抢青大劫”,产量急剧下降。入夏后产地阴雨不断,致使该品五至六成鲜果霉烂,减产已成定局。目前已有经营单位、制药企业派人进驻产地收购。由于收购人员逐日增多,鲜五味子价也从开始的2元~2.4元升至3.6元~4元。鲜品折干比数为10:1,按此比例干货价为36元~40元,已高于市场价,所以近日已有120多吨五味子运回产地。据一些多年经营该品的商户分析,春节前北五味子价格将动荡不稳,其价很可能赶超近年来的最高点。
, http://www.100md.com
    ▲桔梗

    近年货源以栽培为主,野生资源已临枯竭状况。该品年销量约7,000吨,且食用量逐年递增。桔梗为两年生品种,亩产量不到250千克,按每千克6元~7元计算,远不及种粮效益。内蒙、河北、安徽、山东产地的调查资料证明,该品今年减种5~6成,而且长势不及常年,产量减少5成以上,因此其价格将会逐步回升。

    ▲巴戟天

    巴戟天主产广东、广西的相邻地区及越南,生长期为4~6年。该品曾有过38元的高价位。但近十几年来其价格一直在9元~11元徘徊。由于价低,多年来较少有人种植,社会存量相应减少,加上该品近年来被用于保健品,用量增加,近期价格已略有上扬,销势顺畅。估计该品后市将会走出低谷,逐步恢复其应有的价值。

    ▲白蒺藜

    白蒺藜资源分布较广,全国多数省区均有生产。历年来广东、广西及福建对其需求量较大,其价格十多年来都在1.5元~2.5元间浮动。此价已不及采集工时价,故市场来货减少,存量逐年下降,供不应求的矛盾越发显着。去年冬季,白蒺藜价格上升为6元~7元,时下又跃升至12元~14元的历史高价,这是充分激发了采集积极性的结果。随着新货的不断上市,白蒺藜的价格将逐步下走,销势趋缓。
, 百拇医药
    ■文峰药市 当归进入销售旺季

    ▲当归

    当归市场的缺货局面已定,近十天来价格升幅为2元~3元。现价是:草把货13元、柳把货11.5元~12元、内销箱归14元~16元、出口箱归16元~18元、归腿片10元~12元、全归圆片13元~15元、单只片18元~22元、归头统货23元~24元。近期许多药厂急切求货,各规格大货交易频繁,产区集中地8月中旬的成交量接近500吨。由于零散货源基本销尽,持货者惜售,大户封仓,今日求购者喊价13元(草把货)亦无人出货。当归刚刚进入旺销季节,距离产新尚早,如果大户齐心,人气续旺,在现量消化的过程中还应有逐渐再涨的空间。

    ▲板蓝根

    该品今年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商家看好其市场前景,库存虽然不少,但人气不减。今春以来,板蓝根陇西货由2.2元~2.4元升为3.6元左右,河西货由2.4元~2.6元升为4元~4.5元,上涨幅度均在50%以上。近日厂家要货不多,市场交易却比较频繁,原因是原持货者愿意落袋为安而转手,现接货者充满信心乐意吸纳。该品后期价格涨幅将受需求量大小、产新量多少以及人气变化的影响。

    ▲柴胡

    前两年全国的家种柴胡的种植面积太大,去年产新后几近烂市,又续说了“药材多了是草”的故事,药农一气之下几乎铲“草”除根,估计今年产量会很少。由于价格低于价值,大小药商纷纷囤积柴胡,导致今年价格连续上升,仅6~8月就由6.5元~9元上涨到8.5元~12元。但毕竟库存数量太大,今年又有产新,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将市场上的柴胡消化掉,何况野生柴胡还占有一定产量。有商家认为,一旦过早拉起柴胡价格,难免有种植面积激增的情形发生;目前应延长柴胡的低中价时间,而过度囤积于农于商都不利。

    注:价格均为千克价

    文/张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