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212
吸烟喝酒致眼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5.09.15
     吸烟和很多眼病都有关系。烟毒性弱视是吸烟对眼最常见的危害。矫正视力低于0.8即称之为弱视。吸烟会导致弱视的原因:

    1.吸烟时吸入的氧被消耗,致使血中氧含量下降,长时间吸烟对缺氧难以耐受的视网膜会发生视神经纤维变性,导致视网膜乳头黄斑区萎缩。

    2.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焦油会导致维持视神经正常功能必须的营养物质维生素B12含量下降。据调查,白内障病人中有20%与长期吸烟有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与不吸烟者相比,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要高两倍,并且,这种可能性与吸烟量成正比。

    3.烟中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会使血管收缩,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会导致视网膜中央血管栓塞、黄斑变性等致盲性眼病。吸烟时会有一过性眼压升高的现象,在青光眼患者中尤为明显。

    过量饮酒也会对眼睛产生很大的伤害。由于酒精的作用,过量喝酒后,人的血液循环会加快,眼睛也往往出现充血现象,这种情况会损害视网膜。而且,长期过量喝酒还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从而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引发结膜炎、视神经炎等眼病。另外,尤其是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而言,过量饮酒还能导致眼睛出血,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连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