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242
别把皮肤癌当寿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5.09.15
     人到了老年,皮肤上往往可以看到大小不等、多少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褐色斑点,俗称老年斑。老年斑是老年人的常见现象,虽然无不良后果,但必须指出,老年人皮肤癌早期的面部斑点,有的酷似老年斑。

    老年性角化病,被认为是皮肤癌的癌前病变,皮肤呈暗褐色角化斑,极像老年斑,且发展较快。这种病由老年人的皮肤萎缩、干燥、衰老及对日光敏感等原因引起,有的人也可能与先天性体质有关,以老年男性多见,好发于面、手背等暴露部位。

    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皮肤恶性细胞癌等,早期也可见面部的斑样图形,很像是老年斑。以后,随着病情进展,斑形可有糜烂或变成浅溃疡,边缘硬,发展快,有的呈菜花样且易转移。

    由于皮肤癌和老年斑极为相似,容易混淆,一般人难以区分,所以在这里需特别提醒老年人,要留神莫把皮肤癌错当老年斑,如有怀疑要及早到医院就, 百拇医药(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