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9295
上皮鳞状化生是癌前病变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5.09.15
     河南省郑州市铭功路詹先生:我的一个亲戚今年56岁,他在几个月前,被诊断为膀胱三角区腺性膀胱炎,伴上皮鳞状化生。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膀胱镜下电切手术。术后没有复发,但腹部经常感觉不适,耻骨及腹股沟周围常常胀痛,查尿有时有炎症。请问他现在的症状是手术引起的吗?应该怎么办?上皮鳞状化生是癌前病变吗?

    答:郑州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魏高义认为,病人患腺性膀胱炎,病理检查发现上皮鳞状化生,提示有癌前病变的倾向。但不必过分担忧,术后坚持治疗、定期随访,能有效预防病变进一步发展。病人感到腹部不适、耻骨及腹股沟周围胀痛等不适,不是手术引起的,是疾病本身的原因。

    腺性膀胱炎术后要实施膀胱药物(化疗药物)灌注,10天一次,6~10次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结束后做膀胱镜检查,若有问题,仍需继续治疗。

    魏高义擅长: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治,肾移植。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 百拇医药(陈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