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 治疗 > 正文
编号:11000066
针灸疗法改善生存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健康人社区
     针灸疗法对于治疗肝癌,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具有一定的帮助。该疗法从整体出发,有攻癌,有扶正,症状改善显著,毒副反应小,疗效虽缓慢但较持久。

    (一)针刺常用穴位

    1.针刺足三里、脾俞、章门、阳陵泉、胃俞等穴以调补脾胃,治疗肝癌晚期食欲不振。用平补平泻法。

    2.针刺期门、支沟、阳陵泉、足三里。太冲等穴以理气活血止痛,辅助治疗肝癌两胁疼痛。用泻法。

    3.针刺内关、足三里、公孙等穴以降胃气止呕,治疗肝癌有呕吐者。用平补平泻法。

    (二)治疗癌性疼痛

    疼痛是癌症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针灸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实践总结出的消除疼痛的方法之一。针灸治病止痛的方法可以追溯到中原始社会时期,到春秋战国已形成了针灸镇痛的理论基础。

    (四) 治疗消化道反应

    针灸对于缓解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胃肠倒反应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对胃肠道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针灸内关、曲池、足三里为主穴,即可消除或缓解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恶心、呕吐等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