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800292
木瓜总苷可抑制接触性超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7
     本报安徽讯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日前在从木瓜中分离提纯得到木瓜总苷(GCS)的基础上,观察到GCS对小鼠接触性超敏反应(CHS)有明显抑制作用;可有效抑制过度的脾T淋巴细胞增殖,调节小鼠胸T淋巴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平衡。

    CHS是一种由皮肤接触致敏原引起的特殊的迟发型变态反应(DTH),是由T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研究人员将50只小鼠随机均分为5组,分别为GCS高(240毫克/千克)、中(120毫克/千克)、低(60毫克/千克)剂量组和阿克他利组(120毫克/千克)和模型对照组。各组分别以相应药物灌胃,模型对照组给予等量溶媒。5天后,以2,4二硝基氟苯(DNFB)涂耳致敏的方法诱导小鼠CHS,次日再以相同方法强化一次,再继续给药4天。另以等量溶媒灌胃的正常小鼠10只为正常组。随后检测小鼠胸腺T淋巴细胞亚型及胸腺T淋巴细胞中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和白细胞介素-4(IL-4)水平,检测脾脏T淋巴细胞增殖和白细胞介素-2(IL-2)活性。

    结果表明,连续给药9天后,GCS240毫克/千克和阿克他利可明显降低CHS小鼠脾指数和胸腺指数,GCS三个剂量和阿克他利可明显降低CHS小鼠耳肿胀度;GCS三个剂量和阿克他利均可显著性降低CHS小鼠耳肿胀度、抑制刀豆素A(ConA)诱导的脾T淋巴细胞过度增殖;GCS240毫克/千克和阿克他利可明显降低胸腺CD4+CD8+亚型T细胞比例,GCS240、60毫克/千克和阿克他利可明显提高CD4-CD8-亚型T细胞比例,同时GCS240毫克/千克可明显提高CD4+CD8-亚型T细胞比例。GCS还可有效降低ConA诱导的CHS小鼠胸腺T淋巴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TGF-β1和IL-2水平,并对同一培养上清液中的IL-4水平有提高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由DNFB诱导的CHS反应是一类特殊的DTH反应,不同于典型的由注射抗原引发的DTH反应。它主要由CD4+T细胞介导,CD8+T细胞在诱导CHS反应中起主要作用,CD4+T细胞则可抑制CHS反应。阿克他利作为有效的免疫抑制剂和抗风湿药,对DNFB诱导的小鼠CHS反应有明显抑制作用,其对T细胞亚型平衡的调节与GCS类似。

    (郑咏秋 魏伟 戴敏), http://www.100md.com(郑咏秋;魏伟;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