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啤酒
编号:11285670
啤酒肚是怎样“诞生”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人到中年易发福,男人胖肚子、女人胖臀部的现象普遍存在。人们普遍认为,啤酒肚与喝啤酒有关。其实这是错误观点。与葡萄酒、香槟酒的热量相比,啤酒的热量是最小的。测算数据表明,一杯啤酒热量仅150千卡,脂肪含量也只有0.3克。中老年男性啤酒肚的形成,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睡眠质量差。人类的深睡眠阶段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引起内分泌的变化,以致脂肪组织增加,并堆积于腹部。

    2.酒的开胃功能。饮酒可以促进各种消化液的分泌,使饮酒者比不喝酒的人吃得多。这样,多摄入的营养物质就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身体内,而腹部是最容易积累脂肪的部位。

    3.遗传因素,父辈有啤酒肚,其后代也容易长出啤酒肚。医学专家指出,现在临床上对健康程度的判断已从重视体重指数转移到重视腹部肥胖。许多研究表明,腹部脂肪增加是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人戏称,“腰带越长,寿命越短”。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腰围的临界值为男性102厘米,女性88厘米。因此,可以把男性腰围100~102厘米,女性88~90厘米作为是否存在高血压、冠心病高危险性的参考指标。

    专家们认为,每天喝半瓶啤酒,对身体略有好处。由于酒精可以促进脂肪燃烧,因而有节制地喝啤酒能起到减肥作用。啤酒还能降低低密蛋白胆固醇含量,同时使高密蛋白胆固醇含量升高,从而影响血脂代谢。

    专家们强调,消除啤酒肚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要平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糖、淀粉、动物脂肪,吃饭只吃七成饱,这样可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其次,坚持体育运动。中年男性每天至少应参加半小时的运动(如跑步、打篮球或乒乓球)。再次,对于重度肥胖(包括腹部肥胖)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又有效的减肥药。

    文/王小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