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5661
给老年职工重搭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老周是我们药店的一位老年女职工,今年48岁了,再过两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这两年对于老周来说却是人生最难熬的两年。虽然老周从事药品零售工作已近30年,但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渐渐感到越来越不适应。首先是药品分类摆放,按老周的老观念,只要药品在有效期内,只要摆放得便于销售就行了,分类不是自找麻烦吗拷吁喽吹氖荊SP认证,那109条的条款在老周眼里每一条都像无形的绳索一样捆缚着自己。她没想到,卖了一辈子药的她成了“门外汉”,成了一位不会卖药的人。更让老周感到迷茫和失落的是,医保刷卡连了网,店里管理上了网,每次交易都非要操作电脑不可。老周由过去店里的忙人一下子变成了店里的闲人,她每天心里都感到沉甸甸的:学电脑吧,实在有点儿力不从心;不学吧,生怕哪一天被店里提前“下课”。

    就在老周犹豫不决、寝食难安的时候,经理找老周到办公室去谈话。老周一听,心里“咯噔”一下,一句“完了”险些蹦出口。经理和蔼地请老周坐下,笑着说道:“周师傅,找您来谈话也没什么大事。过去药店的发展您出了不少力,如今,经营形势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您也许感到不太适应,我想把您的工作微调一下!”说到这里,经理看了看老周,老周的脸色由失望变成了希望。经理继续说着:“周师傅,如果您不介意的话,今后前台的工作就由青年店员去做,您就做店里开水供应、内外卫生清扫等工作。”老周满意地点点头说:“这个工作我完全可以胜任!”第二天,老周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当店员和顾客要喝水时,老周早就将茶水递了过来;店堂内外被老周打扫得一尘不染,地面就像镜子一样光鉴明亮。每一个顾客走进店来,都会夸一句“这店搞得这么清爽,走到这里如同走进了星级宾馆!”听到这句话,老周笑了,经理也笑了。老周的笑容中透出了满足,而经理也为自己的决策得当感到高兴。

    给老年职工重搭施展自己本领的舞台,不仅使老年职工的心有了归宿,也使药店增色不少。每一个人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而决策者们更应该理性地摆好每一位职工的位置,不能把老年职工当成累竿葡蛏缁幔庋肮ぁ⑵笠岛蜕缁岵?br>能做到“三赢”。

    文/章小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