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019
8家药店签订《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责任书》——济南建立回收过期失效药品长效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本报讯 日前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召开的日本农艺化学会上,日本王子制纸公司宣布,该公司成功开发出以纸为原料生产益生素的专利技术。

    益生素包括多种物质,如氮多糖或寡糖、辅酶、某些氨基酸、维生素和果胶等。其可选择性地被大肠内的有益菌降解利用,却不为有害菌所利用。

    据报道,王子制纸公司在将纸浆漂白后,利用微生物进行发酵来生产益生素。该公司现已开发出两个产品,一个是可改善肠道菌群的保健品,另外一个是用于化妆品的原料。

    (供稿)

    不久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8家药店签订了《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责任书》,这标志着济南市定点定期回收过期失效药品长效机制的正式建立。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向济南市民发放的两千份问卷调查显示,一半以上被调查者家中存有过期药;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承认没有定期清理家庭储备药品的习惯;九成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还有部分忽视药品储存条件,不注意药品有效期,甚至还有的直接将过期药品卖给街头药贩子。这些过期失效药品长期存放在群众家中,不仅成为损害广大群众健康的不安全因素,而且也给药贩子非法收药提供了机会。“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就是为了进一步打压非法收药者的生存空间,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他说。
, 百拇医药
    ■择优评定

    今年5月,济南市药监部门联合鮄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清理家庭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活动,短短6天时间就回收过期失效药品20余万盒。但如何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使“回收过期失效药品”能够坚持常年开展,却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定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实施意见》,决定从今年8月份开始,确定8家过期药定点回收药店,同时,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开展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活动。”该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自愿报名、公开竞争、择优评定的原则,济南市建联中药有限公司大纬二路分店、济南颐和天泉药业有限公司纬一路药店、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西门店、山东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济南解放桥店、济南神农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中心药店、济南太乙药业公司、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槐苑广场店、济南信康医药有限公司信康医药超市八家药店脱颖而出,成为定点回收药店。据了解,这8家药店都是济南市文明药店,在社会享有较好的诚信和知名度,并有着健全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而且,其中7家是连锁企业,有总部作为其强大后盾,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
, 百拇医药
    ■百姓认可

    8月7日是济南第一个定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日,上午8时30分,启动仪式在漱玉平民大药房槐苑广场店举行,全市8家定点药店回收过期失效药品活动同时开始。当天一大早就有许多市民在定点回收药店门口排队,等候上交从家中清理出来的过期失效药品。在漱玉平民大药房槐苑广场店的活动现场,一位老大爷说,5月份组织的回收活动他就没赶上,对家里过期药如何处理十分犯难。现在政府组织长期回收过期药品,还在全市设了回收点,确实方便了。他这次把从家里整理出的70多盒过期药品全都带来了。还有一些市民表示,政府组织这种活动很有必要,家里的过期药时时会有,今后要定期把过期药积攒起来上交,绝不能卖给药贩子,让他们去害人。当日共有2500户家庭参加活动,上交过期失效药品26000盒(瓶),同时每位上交过期失效药品的市民还从定点药店领到了一份纪念品。

    ■规范操作

    谈及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原则,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定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实施意见》,定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应遵循:定期定点回收,从8月份开始,每个月第一个星期日为统一回收日;回收的药品只限于超过有效期或因保管不当造成污染、变质的,其他药品不得回收;回收只面向家庭和个人,不含各类组织或单位;定点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回收工作;定点单位不得拒收群众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各单位可根据送交的数量给予送交人一定奖励;非定点单位不得擅自回收过期失效药品。
, 百拇医药
    不仅如此,为保证回收活动规范运作,8个定点药店必须统一悬挂由药监部门制作发放的“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单位”牌匾,并严格执行登记、存放、移交、销毁等制度。

    ■消除误解

    另外,该负责人强调,还有两个问题需要通过宣传进一步向济南市民讲清楚,以消除群众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活动的误解:一是对“达到一定数量的”的理解。活动中各定点药店原则上掌握以最小包装单位5盒(瓶、袋)为标准,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达到或超过这一数量的,就可以给予适当鼓励;二是对“适当鼓励”规定的理解。回收过期失效药品活动采取了“适当鼓励”的激励措施,但绝不是对过期失效药品实行“有偿回收”、“作价回收”,因为过期失效药品本身已没有任何价值。“适当鼓励”只是宣传引导的一种形式,是对群众上交过期失效药品行为的一种肯定,每份小纪念品的价值一般控制在2~4元左右,每个定点药店每次活动准备小纪念品不少于1000份。

    文/本报记者 田洪顺 通讯员 赵云刚, 百拇医药(田洪顺;赵云刚)